稗子不想结痂

又过了数日,如往常一般在病床边打着瞌睡。感觉有人扯了扯手中的被子,以为是芝麻醒了想吃东西,你一个惊醒站起身,却撞到身旁之人,竟是夏鸣星。


“吵醒你了?不好意思啊。”

睡得有些发懵,不知道他为何出现在此处,还没反应过来夏鸣星便先开了口。

“我来这里也做不了什么事,就申请来当护工了,至少在上面时,有跟着学一点。”他指着天的方向小声地用气音说着。

你点点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索性拿起水杯出去,夏鸣星盖了盖芝麻的被子,也跟着轻声出来。


他来的这段时间,除了给大家开些末日求生科普大会,就是拿自己从空间站带回来的小玩意儿到处送人,你也不是没想过去问问他还记不记得儿时之事,只是照顾芝麻走不开,如今一看,身份地方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不说,他孤身一人不见父母的影子,也不知道是否经历了些什么,疲惫和畏惧感一并袭来,倒又不想过多在乎这件事了。


“我听王姨说,你我是同乡。”

“啊……应该是吧。”

他背靠在墙边,手里攒着记录本,长腿撒开斜立着,望向你的方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可惜我不太记得小时候的事情了,你能跟我讲讲吗?小镇以前……长什么样子?”


不记得了吗?

是不记得你们半夜溜出去放烟花回来尿了裤裆,你嘲笑了他许久,还是不记得放学路上一起偷吃零食怕回家被发现两个人只敢打开一包,又或是不记得初相识时你为了保护他不受欺负跟男孩子们打架裹了一身泥,从那之后身边多了个小跟屁虫,九岁那年他被父母接去过暑假,回来那天刚好看见你被小胖子推到水里感了冒,守在你床边稀里哗啦哭了一晚上说不该让你受欺负。


突然想想他离开得有几年了?记不清了,只记得你一股脑扔掉他留在你家的东西,嘴里骂着难听的话,说外婆因为他父母不在家养了他那么久,结果他一声不吭地就走了,是个小白眼狼。然后晚上趴在阁楼窗台看外婆又悄悄把那些东西捡回来收好。


是他不告而别的吧,也是他从不回个信的吧,怎么到头来,记得的人就只剩你了呢。妈妈去世的时候他在哪里,在国外过得逍遥快活吗?外婆生了病日日咳夜夜咳的时候呢,他又在哪儿?在方舟里俯瞰蔚蓝星球的时候,怎么就想不起来问问小镇以往的样子呢?


心里烦闷,也不知道到底在生气什么,你捏紧杯子转过头望向病房的方向。


“你知道她为什么叫芝麻吗?”

“……为、为什么?”


破烂的屋檐下,外婆手里抱着饿急了正喝着羊奶的婴儿,你趴在她膝边,她抬手抚去你额头上的灰,又惋惜地摸了摸手腕上缠着的纱布,低下头笑着说:“这小娃娃就叫芝麻吧,你和夏夏从前,最喜欢吃黑芝麻馅的汤圆了……”


你没有看夏鸣星的眼睛,只是盯着脚边掉落的墙皮磨蹭着。“因为我喜欢吃黑芝麻馅的汤圆。”



被震耳欲聋的警报声吵醒,你一把捞起还没清醒过来的芝麻,背上急救包就往外冲。整个地下城剧烈摇晃着,沙尘漫天,你手忙脚乱地分辨着方向,一边小心不被慌乱逃窜的人群撞倒,一边给芝麻戴上氧气面罩。


外婆去世时你还没满十八,没有别的亲人,更没有自己的驾照和运载车。你必须赶在地下城塌陷之前坐上救援车。前段时间一系列的地震不过是这次796号大地震的前菜,其能量足够摧毁整个C-108号地下城,你知道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你们都会一直在寻找新的避难所的路上,如果没能登上救援车,就真的是死路一条。


心里更急,好不容易赶到出入舱,还没来得及给芝麻穿好装备。有人接过你手里的小孩,两下扣上她的衣服,再掰过你的肩膀替你快速穿上,是夏鸣星。他接过芝麻抱好,再把应急包丢给你。


“你们上我的车。”


给芝麻喂完药抱着她哄睡的时候你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坐上了夏鸣星的车。冰川绵延,大雪纷飞,这早已不再是曾经的地球。他全程开在队伍的前面,一边联系救援队一边商量着最近的庇护去向,果断而勇敢,他也早已不再是曾经的夏鸣星。


回过神来时听见他在喊你的名字,不是姐姐。

“芝麻还好吗?”

“……嗯……谢谢……”

“不用,应该的。”

“啊!……没来得及带上那株草,她醒来该伤心了。”

“她很喜欢吗?”

“嗯……”

“这样,我车里应该还有一些种子,晚会儿我再给她种一株。”


确定好行进方向,为了避开原定线路会遭遇上的暴风雪,大部队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带上部分物资去最近的634区救援,一路绕过山脉去往新的庇护所。夏鸣星定然是要去参与救援的,本想把你们转移到别的车,只是芝麻醒来后不愿离开他,随行的医生又在这一路里,你们便留了下来。


634区受损并不严重,甚至找到了多余的补给能源,只是地下城已用不得,避开震区,你们停下休息片刻。偌大的车窗,刚好能看见夜空繁星,只是如今最亮的,早已不再是启明星,而是联合空间站。


接过夏鸣星递来的食物,你也放松下来靠在座椅里休息,芝麻被张医生带去检查,迟来的困倦感侵袭,竟啃着啃着睡着了,感觉到有人拿走你手里剩的半块饼干,给你盖上了毯子。


应该是夏鸣星吧,早该是他的。


接回睡着的芝麻时,夏鸣星有些宠溺地看着她,戳了戳她的脸蛋,得意地小声说他刚种好新的种子还没拿给她看,怎么就睡着了。你有些发笑,说刚好再长一会儿最好冒个小芽出来,这样就不会被她反应过来发现之前的那株已经没了。


好像也能心平气和地和一个忘记你的夏鸣星说话了。


他掖了掖毯子,说:“我很喜欢芝麻。”

你转头看向他,“她是个坚强的孩子。”

你点点头,“嗯,她很坚强。”




评论

热度(7)